在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典禮上,德蘭修女發表演說︰

「我們今天聚集在一起,是要感謝神,給我們諾貝爾和平獎。
神為了愛人而付出,直至受傷。祂讓自己成為飢餓者,然後對你說︰是你給了我一杯涼水。因為祂說過︰『你們在我最小的弟兄身上所做的,都做在我身上。』
今天的人的飢餓,就是渴求愛。

在你的家裡,可能就有人感到孤單,患病,苦惱。當他們有需要時,你在哪兒?
母親有照顧自己的孩子嗎?聖經記載說︰『婦女豈能忘掉自己乳養的嬰兒?』
我覺得在現今世界裡,和平最大的敵人就是墮胎,這是一場母親屠殺自己腹中胎兒的爭戰。」

她的話不單直指與會者的良心,還指著他們的鼻子。因為那一年,頒獎所在地──挪威,剛通過將墮胎合法化。

「我難忘前陣子,十四位美國來的大學教授,到了垂死者之家。我們談到了怎樣去愛和憐憫,其中一位對我說︰『姆姆,可以給我一些忠告,叫我們謹記嗎?』
我回答說︰『對你家人微笑,給你家人時間。』

另外一位立即問我︰『你結過婚嗎?如果你結了婚,就知道對家人微笑並不容易。』
我告訴他︰我已經結了婚...
我也感到對著耶穌微笑並不容易,因為祂總是十分苛刻。」

禮堂即時掀起一片笑聲,凝重的氣氛這才輕鬆下來。

「現實就是這樣,愛人是樁難事,真愛就是長久受苦...
從關心你身邊的人開始,與他們分享神給你的喜樂,
為神作件美事,這個世界很快便會一片祥和、處處有愛。
願主祝福你!」

下台以後,記者爭相訪問她,一如過往,不是每個問題都是友善的。

「德蘭修女,妳常說為基督犧牲及受苦,但你現在已經成為紅人,可說是出盡風頭,妳為祂受了甚麼苦呢?」
面對記者尖酸的提問,德蘭修女的回答令人拍案叫絕︰「最大的苦就是應付傳媒,比替痲瘋病患者洗澡更難。」

「妳怎麼不用自己的影響力,去針對社會不公平的經濟體制發言;還去接受那些從經濟或政治的既得利益者手上而來的捐獻及獎項?」
「我對社會體制改革沒有興趣。世上的確需要有人為改革體制,改革人權而努力,我們不是不知道,但是我們每天接觸的,就是眼前一個需要麵包的人。
我的領受就是幫助這個人,我們沒有工夫去開會分析甚麼大型的計劃。
我相信我做好我的部份,其他人便會受到激發去關心其他部份。」

「但窮人餓了,就給他魚,何不教他們怎樣釣魚?這豈不是寵壞了窮人?」

記者這類問題無休無止;事實上,無論德蘭怎樣絕妙,還是不能避免遭人批評︰
有人指德蘭一切為貧民的工作,是西方帝國主義侵略的工具,也有人對她恨之入骨,認為她把加爾各答醜陋的一面揭示給全世界看,對印度人是一種侮辱。也有基督徒說她的信仰是假的,甚至有人指她只顧接受訪問,工作進度緩慢。

但正如在加爾各答兒童之家牆上所寫的一樣︰

如果人們不講道理,思想謬誤,自我中心,你應該繼續愛他們;
如果你做善事,人們說你自私自利,別有用心,你應該繼續做善事;
如果你很成功,身邊盡是假的朋友和真的敵人,你應該依然努力去成功!
如果誠實與坦率使你易受攻擊,你應該依然誠實坦白。
如果你耗費數年所建設的可能毀於一旦,你應該依然去建立。
如果你找到心靈安靜和歡悅,而別人因此而妒忌,你應該依然保持快樂。
如果你今天做的好事人家明天便忘了,你應該依然繼續做你的好事。
如果你向全世界付出的永遠不夠,你應該依然付出你的最好。
如果人們確實需要幫助,然而你幫助他們,卻可能遭到攻擊,你總是要幫助;
如果將你所擁有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,你可能會被踢掉牙齒,你總是要將你所擁有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。

因為你應該知道,到了最後,
這只是你和上帝之間的事,
根本不是你和他們之間的事。


為耶穌,甘將一切撇下,
頌揚您,但願直到天家。
願耶穌,細聽心裡真話,
傳揚十架,熱誠在我心坎中記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